« 用perl按目录名批量更改文件名 | 首页 | Smarty和Backbase凑合在一起用php返回ajax数据的尝试 »

用perl解两个BAIDU试题。

不是什么新奇的东西,自己也比较笨,前些时候贴在朋友的坛子里的,但他的坛子一向容易风云变幻,在这里备份一下吧。

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试题-1

第一题:连续正整数

题目描述:一个正整数有可能可以被表示为n(n>=2)个连续正整数之和,如:

15=1+2+3+4+5
15=4+5+6
15=7+8

请编写程序,根据输入的任何一个正整数,找出符合这种要求的所有连续正整数序列。

输入数据:一个正整数,以命令行参数的形式提供给程序。

输出数据:在标准输出上打印出符合题目描述的全部正整数序列,每行一个序列,每个序列都从该序列的最小正整数开始、以从小到大的顺序打印。如果结果有多个序列,按各序列的最小正整数的大小从小到大打印各序列。此外,序列不允许重复,序列内的整数用一个空格分隔。如果没有符合要求的序列,输出“NONE”。

例如,对于15,其输出结果是:
1 2 3 4 5
4 5 6
7 8
对于16,其输出结果是:
NONE

评分标准:程序输出结果是否正确。

今天无事用perl解第一题,俺比较笨想了好半天,看来是老了。
记得他们是要求必须能通过gcc的,呵呵,可要用C代码会变长,我比较懒惰。

Code:

#!/usr/bin/perl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#        by sleetdrop
#        sleetdrop@gmail.com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print "Please input the number:";
chomp($number = <STDIN>);
for($i=2; $i<$number; $i++)
{
   for($j=1; $j<$number; $j++)
   {
           if(($i*$j+$i*($i-1)/2)==$number)
           {


           for $x ($j..($j+$i-1))
           {
               push @tmp, $x;
            }

           push (@result, [@tmp]);
           @tmp = ();
            }

    }
}
print "The result is here:\n";
if(@result)
{
       while(@result)
       {
               $outword=pop(@result)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print "@$outword"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print "\n";
        }
}
else
{
       print "NULL";
}





第二题:重叠区间大小

题目描述:请编写程序,找出下面“输入数据及格式”中所描述的输入数据文件中最大重叠区间的大小。

对一个正整数n,如果n在数据文件中某行的两个正整数(假设为A和B)之间,即A<=n<=B或A>=n>=B,则n属于该行;如果n同时属于行i和j,则i和j有重叠区间;重叠区间的大小是同时属于行i和j的整数个数。
例如,行(10 20)和(12 25)的重叠区间为[12 20],其大小为9;行(20 10)和(12 18)的重叠区间为[10 12],其大小为3;行(20 10)和(20 30)的重叠区间大小为1。

输入数据:程序读入已被命名为input.txt的输入数据文本文件,该文件的行数在1到1,000,000之间,每行有用一个空格分隔的2个正整数,这2个正整数的大小次序随机,每个数都在1和2^32-1之间。(为便于调试,您可下载测试input.txt文件,实际运行时我们会使用不同内容的输入文件。)

输出数据:在标准输出上打印出输入数据文件中最大重叠区间的大小,如果所有行都没有重叠区间,则输出0。

评分标准:程序输出结果必须正确,内存使用必须不超过256MB,程序的执行时间越快越好。



首先个人感觉第二题的题目有毛病。因为数学不好,所以没敢断言是错题。
前提是这样的。


引用:

对一个正整数n,如果n在数据文件中某行的两个正整数(假设为A和B)之间,即A<=n<=B或A>=n>=B,则n属于该行;如果n同时属于行i和j,则i和j有重叠区间;重叠区间的大小是同时属于行i和j的整数个数。


但它给的例子中
引用:

行(20 10)和(12 18)的重叠区间为[10 12],其大小为3



不可理解。
如11就属于行(20 10)里,而不属于行(12 18)
我的理解重叠区间应该是[12 18],其大小是7

我真没弄明白,如果哪位给我讲讲,我可以重新写下面的代码了。

首先这里没提供input.txt文件的下载。
我自己写了一个生成程序。如下:


Code:

#!/usr/bin/perl

srand();
open INPUTTXT, ">input.txt";
$max = 2**32 + 1;
$line = 1_000_000; #要生成的行数的多少.
print "generating data...\n";
for($i=1;$i<=$line;$i++){
       print INPUTTXT int(rand($max))." ". int(rand($max))."\n";
}
print "\n";
print "finished!";
close INPUTTXT;




如果真的生成1000000行大约能生成一个20多M的文本文件。

下面是解答题目的代码,有些地方比较愚蠢,是因为本人智商有限并且比较懒惰,比如开始就把全部的数据读入内存,读近来大约150多M吧,还没超过256M的限制,还有程序的循环和判断也是比较耗费cpu的。所以如果用上面的程序生成的input.txt,会跑好长时间,事实上我自己都没耐心跑完过,呵呵。还有由于c/c++的流毒作用,所以perl代码写的不伦不类。




Code:

#!/usr/bin/perl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# by sleetdrop
# sleetdrop@gmail.com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open INPUTTXT, "< input.txt";
print "loading numbers into memory...\n";
@lines = <INPUTTXT>;
print "caculating...\n";
while(@lines)
{
       ($a, $b) = split /\s+/, pop(@lines);
       if($a>$b)
       {
            $tmp=$a;
            $a=$b;
            $b=$tmp;
        }

       for(@lines)
       {
           ($c, $d) = split /\s+/, $_;
           if($c>$d)
           {
               $tmp=$c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$c=$d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$d=$tmp;
            }
           next if($b<$c or $d<$a);
           $tcnt = $b-$c+1 if($b>$c and $b<$d and $a<$c);
           $tcnt = $b-$a+1 if($a>=$c and $b<=$d);
           $tcnt = $d-$c+1 if($c>=$a and $d<=$b);
           $tcnt = $d-$a+1 if($a>$c and $a<$d and $b>$d);
           $tcnt = 1 if ($b==$c or $d==$a);
        }
       $cnt = ($cnt<$tcnt)?$tcnt:$cnt;

}
print "the result is:\n";
print $cnt if($cnt) or print "0";



引用:

本篇引用地址:
https://www.vetcafe.net/cgi-bin/mt3/mt-tb.cgi/2436

发表评论

(如果您以前没在这里发表过评论,也许您发表的评论需要Blog主人的审核才能显示在这里,感谢您的静候。)